close
「搖滾詩的誕生與轉生」-阿信阿信 1年讀100本書(民生報)【記者朱立群∕專訪】五月天的阿信最近推出「搖滾詩的誕生與轉生」賣出五萬本,「作家」潛力十足;他最欣賞的作家西服之一是陳文茜,阿信說:「即使電視上陳文茜有很高的能見度,但她的書,不會因為高曝光而減弱她的文字吸引力。她的每一本書我都第一時間閱讀。」阿信這幾年平均一年要閱讀花蓮民宿一百本書 (不含雜誌)。閱讀幫助他累積再創作的能量。不過他聽說,偶像張大春看書量是用公斤計算才驚人,他的看書量小巫見大巫。「大頭春」、「四喜憂國」、「我妹妹」陪土地買賣伴阿信度過年少時光,最近阿信準備要看張大春最滿意的代表作「城邦暴力團」。阿信喜歡閱讀,但「不是為了增長知識,我是為了興趣而讀。」閱讀成為一件喜悅的事,不像在學烤肉校被逼著要看自己沒興趣的書。阿信什麼類型的書都看,朱少麟新作「地底三萬呎」魔幻故事令他佩服。而「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」讓他對醫學、神經科學產生好奇,也進而搜讀癌酒店經紀症的書籍。阿信看書吸收轉換運用在音樂作品上,「我」歌詞的「蝴蝶飛出了潛水鐘」就來自「潛水鐘與蝴蝶」一書;「神的孩子都在跳舞」是村上春樹的小說篇名,文章讓他感覺房屋買賣有一種「拯救和癒合的力量」很適合專輯的概念而引用。阿信說,披頭四的書他一定看。而創作歌手往往聽了一個故事就寫一首歌,或者會特別寫首歌給某人,阿信說:「我不會因賣屋為特定的人或事寫一首歌。自己的歌詞應屬生活派。」喜歡文字創作,做為歌手,作詞是最好的表現,寫了近百首,阿信「搖」書收錄66首,對於他來說,這本書不是結集而已,他新成屋寫了一萬多字的後記,整個書的設計、規畫,乃至字體大小都是他的點子。出書的過程,對他來說就別具意義。阿信說,五月天在音樂以外,也會有計畫地進行文字出版。瑪莎的文G2000筆比他有過之無不及,他未來也會出書,而石頭英國的生活札記也在進行中。五月天希望做的不只是流行樂團,而是對年輕的一代生活形態有帶領作用的樂團。 【2006/03/01 民生酒店工作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01beg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